第五條 論宣講之責

簡述:我們教會相信基督在教會中設立洗禮與聖餐,使人進入祂的恩典中。

一、介紹與說明

「因信稱義」(Justification by faith)或稱「藉信稱義」,大部分的基督徒都知道,這不單單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教義,更是我們信義宗教會中文譯名的典故所在,因這教義實為馬丁路德掀起改革運動以來最重要的信仰論述之一。
 

一、介紹與說明

根據前面四個信條,即「論上帝」、「論原罪」、「論神子」、「論稱義」,奧斯堡信條第五條「論宣講之責」,表明創造的上帝、人的墮落及耶穌的救贖,這是聖經的基本真理,要透過傳道人之職份去完成此項大使命。

路德主張傳道人是上帝奧秘的管家,應專心服事,傳講純正福音與真實的信仰,認定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與道路,靠自己只有死亡、錯誤、愚昧和定罪。凡不傳福音的,就不可看他為基督的僕人或神寶庫的管家;應當遠離他像遠離魔鬼的使者一樣。

故此,傳道人要熟悉聖經原文,使傳講更為有力,細心講道且慢慢的講,講得清楚,使人深刻印象,且要有教導、勸勉並激勵。

在天主教中原來有七件聖事(洗禮與聖餐、和好禮、堅信禮、按牧職禮、婚禮、臨終抹油禮),後來路德將七件聖事改成兩項,即洗禮與聖餐,必須憑信心去接受,這兩種聖禮,有上帝的表記,並有赦罪的應許。

在聖餐禮中,路德認為基督徒透過看見傳道人學習耶穌最後晚餐的榜樣(可見的話語),「重點在於耶穌的身體為你們捨的,耶穌的血為你們流的,使罪得赦」,信徒看見聖餐之表記,了解聖餐的意義,也要有對於以上兩者的信心。

二、現代意義與應用

聖餐的意義,更重要的目的是 「聖徒相通」(communion),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所有聖徒,在基督裡成為一體,彼此有美好的團契,彼此激勵,一同面對死亡,有復活的盼望,這表記使聖徒一同藉著信,等候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,直到祂再來。路德在小問答中指出:「聖洗禮不只是尋常的水,而是包含著上帝命令的水,並與上帝的話語聯合。」「這(洗禮)表明在我們裡面的老亞當,連同一切罪惡和邪念,透過我們每日的痛心與悔改被淹沒而死,並且使我們日日復生成為新人,永遠在上帝面前公義純潔地活著。」

聖洗禮的意思,是把一件東西完全投入水中,讓它淹沒在水之下,藉此表明舊人和由血肉而生的罪身要完全被上帝的恩典淹沒。有關於兒童洗禮,嬰孩是藉著他人的信心的幫助,給予受洗者的信心。耶穌吩咐要把孩童帶到主的面前。嬰孩受洗是蒙基督悅納的事。路德認為「上帝既然承認嬰孩受洗又賜聖靈的能力給在嬰孩時期受洗的人,基督教會就要永遠給嬰孩受洗,且要認為這是蒙上帝喜悅的事。」 
(文∕復興堂 李靖波牧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