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條 論上帝

簡述:我們教會持守並教導:只有一神,有三個位格,俱各實存非從屬。

一、背景介紹

自教會誕生後,許多異端邪說也隨之而來,當中以對上帝錯誤的理解最為嚴重;因此,大部分教會的信條或信仰告白都以此為首,強調信徒應對上帝有正確的認識,奧斯堡信條也不例外。

第一條除了正面闡述對上帝的認識外,也列舉了教會歷史上許多異端。如:摩尼教,主張善惡二元論,認為耶穌並非道成肉身而是幻影。華倫提努派,亦持善惡二元觀點,認為屬靈世界是善的,物質世界是惡的。亞流派,主張聖子為聖父高舉的超自然受造者,不具神性,在實存上遜於父神。優諾米派,為亞流派中的極端主義者。伊斯蘭教,只認定阿拉是獨一的神,視耶穌為先知,神的兒子亦沒有被釘十字架。舊撒摩撒他派,主張耶穌與上帝不同性,視道為口中的話語,聖靈是作用於萬物的創造動力;新撒摩撒他派,為反對三位一體的惟靈論者。

二、解釋說明

上帝是「三位一體」的神,永遠以父、子、聖靈三個位格存在,每個位格都是完全的神,卻只有一神。三位一體這個詞語雖未曾在聖經出現過,但此乃聖經漸進的啟示。在聖經中,父、子、聖靈同列的經文如下:耶穌受洗(太3:16~17)、耶穌頒佈大使命(太28:19)、保羅的祝福文(林後13:14)、彼得的問候詞(彼前1:2)。總之,三而一,一而三,聖父、聖子與聖靈,自存、永存、至聖、至潔、全知、全能、同性、同等、同尊。我們雖無法用理性或智慧完全理解,但卻是聖經確實教導,要叫我們信靠三一上帝。

三、現代意義與應用

在現代,「耶和華見證人」就是昔日的亞流派。在他們自行出版的聖經中將約翰福音1章1節翻譯為:「在最初就有話語,話語跟上帝同在,話語是個神。」雖只是多加上「個」這個字,卻顯出他們的神學主張:認為耶穌僅是眾神之一,父為至高、子為次神、聖靈又更低一點,形成三個位格有三種本質的「三位三體」,我們需要提防這錯謬的教導。

此外,三位一體的概念展現了既合一又多樣的特性,我們可從男女婚姻關係及教會團契生活來經歷和應用。在婚姻中,夫妻的角色正與父神子神的角色相對應(創2:24;林前11:3;弗5:31)。在教會中,聖經教導我們人數雖多,卻同屬一個身子(林前12:12)。這些都是以三位一體的概念為核心所延伸出的應用與教導。
(文∕厚賜堂 巫士椀牧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