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條 論神子

簡述:我們教會相信神子耶穌道成肉身,神人二性實現救贖,做萬有的主。

一、介紹與說明

奧斯堡信條第三條「論神子」,是以聖經為基礎的基督教義,教導我們認識耶穌基督。這第三條基督論的核心教義,是第一條的上帝論與第二條的人論之「中保」。


神愛世人,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從童女馬利亞所生,取得肉身成為人。亞流異端主張基督是受造的,尼西亞信經已經指正這錯誤,表明基督神人二性的奧秘。此條教義也呼應這信經的內容,認定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一個位格,有兩個本性:他是真神,也是真人。


基督耶穌為世人的罪惡受苦,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完成贖罪。死後第三天復活,然後升天。神將祂升為至高,永遠掌權。基督耶穌藉著聖靈,住在信祂的人心中,使他們得著權柄做上帝的兒女,能脫離罪惡權勢,得以成聖。


基督耶穌是唯一的救主,祂止息上帝因我們的罪所產生的憤怒,並救我們不致滅亡,為我們贏得永生。如今,藉著祂所指定的施恩具──福音和聖禮與我們同在。祂還要再臨,做審判活人死人的主,並要帶領我們回天家。
這基督耶穌的十字架救恩是基督教信仰中心,我們應當以感謝的心接受這一奧秘,並在基督面前謙卑地屈膝敬拜,更要傳揚救主耶穌基督的福音。


二、現代意義與應用

當教會本著聖經啟示的信條,教導十架是上帝預備的救恩,這是罪人與神和好的唯一道路。神子耶穌基督是罪人蒙恩得救的關鍵,是信徒生活喜樂得勝的根基,也是教會歡呼敬拜的焦點。當今教會宣揚福音,就當以此──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為核心內容。這是教會講道的信息主題,亦是教會所有事工推展的終極目標。如同保羅說:「因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。(林前2:2)


這個世代容易失落這寶貴的福音主題。有時教會信息雖多樣,卻忽略最重要的十字架救恩。教會活動多元化,卻停滯在社區服務、政治參與、環保生態、人道關懷……,卻也模糊了焦點。主日學教材課程淡化福音內容,變質成為品格教育、家庭營造、才藝專研、甚至只著重趣味遊戲增添吸引力。使徒彼得為釘十字架復活的耶穌竭力做見證說:「除祂以外,別無拯救;因為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,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」(徒4:12)如今我們更應當回歸聖經,鎖定焦點,把握神慈愛的心,領受祂所賜下的寶貴救恩。

(文∕恩霖堂 葉輔宏牧師)